close

中藥,從來都不慢

上週一位媽媽帶孩子來回診,問我:「藥粉也是中藥嗎?有沒有參西藥呢?」

原來7歲的王小妹從今年年初一次肺炎後,就間斷地有咳嗽,

上週咳嗽復發,到西醫回診了三次,還是陸續在咳,

於是來到中醫就診,

四診合參後,我認為是過去的感冒沒有治好,天氣一轉涼,咳嗽又復發,

因此開了蔥薑桂枝湯,把寒氣驅出去,而不是開鎮咳化痰藥,

三天後回診,媽媽說孩子吃藥隔天就沒聽到咳嗽,

王小妹自己也說:「我覺得我好多了」。

BE8259D5-CDCF-473E-8C7F-00264E4601B9.jpeg

也難怪媽媽會問我藥粉裡有沒有參西藥了~

(答案當然是沒有!藥粉是純中藥啊!)

我一直很疑惑,身邊很多親戚朋友知道我是中醫師,

直覺會認為我們專看調理體質和慢性病?

就像大家感冒一定會先看西醫,

一些在西醫看不好的病又會回來找中醫,

倒是挺奇怪的XD 

 

試想看看,古代看病那麼不方便,就醫通常是到無法忍受,或是危及狀況才會找大夫,

所以中醫理所當然要能夠看急症!

中醫難是難在『辯證』,

正確的診斷,找到中醫的病因,

醫師依循病因病機來治療,

效果並不會比西藥來得慢。

 

精準的診斷與開藥,醫師是需要時間和經驗去累積的。

門診我習慣問病人服藥「到第幾天」有明顯改善,以及「改善幾成」。

就是為了加強自己辯證和開藥的精準度!

 

當然王小妹的例子病位淺,治療方向對了,本來就能很快痊癒。

倘若病位較深,治療所需的時間自然也長,就需要有耐心,配合醫師的療程。

 

實證醫學大數據統計,對臨床的診斷用藥是相當有幫助,但總有漏網之魚,

中醫從不同的思維來看待疾病,常能收穫意想不到的療效!

 

所以,請大家不要再誤會中醫了啊!中醫沒有比較慢!對症施治療效其實是很有感的呢!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吳多加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